一死生之虚诞。

神梦一刀

【江澄】

#神梦一刀

总是想要将江澄这个人物从原著中宕开一笔,让他作一把形销骨立的刀,有鞘时便沉默地蛰伏,出鞘时刀身流淌着摄人的清光。假如鞘碎了便猛然暴起,生来便是把杀人的凶器,生与死,皆冷眼一瞥。

喜欢上的人物大多都有一种鲜明的孤独感,但这些人物我也分两类。有一类我会由衷地希望他们能够有人与之并肩而行。比如张起灵和吴邪,比如源稚生和源稚女,比如楚子航和路明非,比如鬼谷的纵横双剑卫庄和盖聂。

还有一类人物我很难这样想。比如嬴政,比如曹丕,比如江澄。帝王残暴如剑,气势雷霆,丰神俊秀的魏王子唱 大墙上嵩行,宗主怀剑三毒,要斩碎所有挡在莲花坞前的妖邪。我一直不觉得他们适合有爱情,甚至可以说,他们的七情六欲已被我一言划断。他们适合继往开来的事业,适合成就别人不能成就的成就,但我不觉得他们适合有感情。

如果江澄确实是这样,那实在是再妙不过了。他缺少束缚,所以可以爆发出更大的力量。他在我无法跋涉的梦境里,柔软的袍裹住削瘦坚硬的身躯,站直了身子立在荒野中,像一把冰冷的,笃定的,缄默的长刀。头发却恣意地散在荒野的风中,像一束黑色的浪潮。刀是不会死的 ,几十年后与棺木一同沉下湖底的是肉身,灵魂旋即永生。

END

@且行客 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etaphor | Powered by LOFTER